铜川拼团购房156群(12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43人申请入群

毛利再刷新低 称用一年多完成三四线去库存目标 绿城式去库存:降价非首选

发布时间: 2016-04-05 09:59:25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22次浏览


受利润率大幅下降影响,绿城中国03900.HK近日对外披露了一项新计划:用一年多的时间,在公司内部完成三四线城市项目的去库存。

“最晚在2017年,完成三四线城市库存的换仓。”在3月29日的绿城业绩会上,绿城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曹舟南给绿城的“去库存”划定了明确的时间表。去库存的提出,与绿城今年核心管理目标发生的重大变化有直接关系。绿城明确提出,公司今年不但要提高毛利率,还要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。

毛利率创3年以来新低

绿城中国的毛利率创下3年以来的新低。

据绿城公布的2015年年报,绿城的销售毛利率从2014年的23.5%降至去年的18%,跌破了20%的水平。而在2013年,绿城的毛利率还高达28.4%。

对于销售毛利率下降的原因,绿城在年报中表示,这主要是因为去年交付的项目中,有一定比例的项目位于三四线城市。

“过去几年受政府对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,导致项目销售价格偏低,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绿城去年的物业销售毛利率。”绿城首席财务官冯征在年报中表示。

为保证利润率,绿城将在公司内部逐步通过多种方式,在2017年之前完成三四线城市项目去库存和项目的换仓。

据绿城年报,目前绿城土地储备约3124万平米,权益面积约1821万平米。另据绿城高层在业绩会上披露的信息,目前绿城在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包含土地约1200亿元。而在完成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和换仓调整之前,原则上不会在三四线城市增加新的项目。

就如何去库存的问题,绿城高层表示,降价并非绿城首选。“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,绿城去库存的手段中,降价一定不是首选,而是提高服务品质,增加服务内容。”曹舟南说。

其实早在去年,绿城在内部就已经提出要在三四线城市进行换仓的计划。

此前绿城高管告诉记者,去库存的方式有很多种,不仅会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促进销售,也不排除采取包括出售项目、转让项目部分股权或通过与其它房企合作开发等多种模式。“去库存会采取渐进而非激进的方式。完成项目换仓的同时,还要保证项目的平衡过渡。”上述绿城高管表示。

据曹舟南在业绩会上披露的数据,去年绿城全年719亿的销售额中,有近350亿来自三四线城市,即三四线城市的业绩占到销售额近一半的比例。

“一些城市的销售速度较慢,而销售价格又上不去。因为周转速度太慢,在对资金占用的同时,也降低了这些区域项目的利润。”绿城一位高层说。

在沪布局现空窗期

有分析师认为,绿城去年业绩 的下降与其布局和发展模式有很大关系,但多少也受到与融创的“分手”对物业分割的影响。

“三四线城市项目不少,能提供的利润比较有限。绿城曾重点布局的上海楼盘,原本能带来比较丰厚的回报,可现在绿城在上海的项目过少。”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说。

上海是一年多以来房价涨幅居前,尤其是豪宅涨幅较大的城市,成为各路房企争夺的重点市场。去年与融创“分手”后,除了黄浦湾留给了绿城,多数通过融绿平台在上海获得的项目基本都归到融创名下。绿城在北京楼盘的项目还没有相应的贡献,在上海的布局又出现了空窗期。

在绿城去年的地区销售排名中,上海已经被挤出了前三的位置。绿城年报显示,去年的销售收入中,浙江以近76亿元的收入除杭州楼盘以外占比32.5%,位列区域贡献第一位;杭州约69亿的收入占比29.6%,山东的收入约33亿元占比14.3%。

上海项目数量大幅减少,绿城正打算补齐这一块短板。

记者了解到,去年绿城曾派出团队到上海考查项目。年底时看中了上海一个体量较大的项目,而且已经有一定的意向,但至记者截稿为止,该项目还没有更新的进展。据了解,绿城希望在上海能再获得优质的项目,也在寻找新的项目重点布局。

在上海找项目,只是绿城今年投资的一部分。在去库存的同时,今年绿城将展开一轮新的投资布局。“去年绿城对战略进行了梳理后,今年将逐步聚焦一批新的城市。”绿城一位高管说。

接下来的新的战略规划中,绿城明确了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,以及包括天津楼盘、南京楼盘、武汉楼盘、重庆楼盘在内的15个城市作为投资的核心,围绕这15个城市做开发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